大標:另一種看見

 

小標:那不是我做的…… 

八年來,我傾聽過近二百位用生命之痛教我們的故事:類似的童年經歷、類似的受虐或忽略、類似的重大生活衝擊形成了導火線、類似的令當事人與週邊人不解的失序行為……

 

 

 

究竟什麼時候開始,在那原本白皙的手臂,出現了斑斑割痕…新的、舊的參差不齊地攀爬著, 

 「為什麼要這樣對我們?妳到底為什麼要這麼做?」耳邊總是會響起如雷般、近乎歇斯底里的嘶吼聲,既熟悉又陌生地從母親口中飆出,控訴著一次又一次同樣無助又無力、來自惡性循環的內心深淵… 

 「不是…不是我做的…那不是我做的…」低沈卻又無力抵抗的猶絲聲量,無奈地輕輕辯駁著沒有人會同意的「事實」…那所謂「眼見為憑」的事實!
 

 

 「妳就是這樣!!…從小問題不斷,還愛說謊,明明是妳做的事, 卻總是不承認;難道會是其他人做的嗎?是我們誣賴妳了嗎?妳很可憐是嗎?還是鬼做的呀?…莫名其妙嘛!!真是讓人受不了…」父親也總是氣呼呼地補上一句… 

潸然如白涓瀑布傾瀉,淚就這樣偷偷地掛在兩頰,剎那間她又掉入了內心深邃的時間漩渦裡,將現實遠遠拋在千里之外…

 


瞬間的回神將她再次「丟進這個身體裡」

 


「真的,那不是我做的…」她全身虛弱、顫慄著蜷縮在治療椅角落的身體娓娓道來,

 


「那麼…是誰做的呢?」我輕敲她的心扉、疼惜地問…

 


「是另一個『我』做的…」她抬起頭、充滿不安的表情與眼神,冷不防地從口中驚慌迸出…

 


「以前我都不解於自己為何會這樣…眼睜睜看著自己不由自主地做出自我傷害的行為,漸漸地我終於很清楚地感受到原來還有『不同的我』存在,其中一個我…他做的…」

 


「我懂…我懂…妳受驚嚇、受苦了…」我輕拍啜泣中的她,「他一定也扛了許多許久以來被忽略了的苦…那些負向能量…那些痛苦的記憶…」,

我繼續說「讓我們一起好好地傾聽他要告訴我們『那些一直被當作已經遺忘了的事…』」她眨眨眼用心傾聽著…「讓我們一起用心聆聽他從心房深處重重敲門要表達的事… 一起關心他、心疼他、擁抱他…」
 

 


「你不必再辛苦承擔那些播放不停、歷歷在目的痛苦經歷了…,沒有人應該傷害你…那已經過去了、你已經長大了、你已經解脫了、你的責任已經了了、現在已經有新的任務等著你了…因為我們這樣心疼你、『他們』也已經知道不再忽略你、關懷你了,而你也可以開始有屬於自己喜、怒、哀、樂不同的情緒,成為生命共同體中另一個『智囊團』成員了…」 

這已經是我八年來傾聽過近二百位用生命之痛教我們的故事:類似的童年經歷、類似的受虐或忽略、類似的重大生活衝擊形成了導火線、類似的令當事人與週邊人不解的失序行為……

 


然而八年來陪他們走過類似的負向能量釋放、類似的走出記憶陰霾、類似的接納與面對、類似的關懷與擁抱、類似的功能轉型、類似的內在和諧重建…

 


我們又可以看見生命內在的潛能足以重新建構「合作無間」的共存關係,暨分工又合作;沒有失控情緒、沒有失序行為、沒有被貼上冷酷標籤的終身束縛…

 


如果人的生命本質就是「一串葡萄」組成一個「我」的概念,有不同的面向、偶有莫名其妙的情緒,那麼溫室裡長大、幸福的我們,是否也可以體會風吹雨打中長大的那串鬆落葡萄,容易因一陣風吹襲而掉落?…還好我們已然看見「愛,永遠不嫌太遲」…讓我們用愛關懷鬆落的每顆葡萄、每顆心靈吧!!

 

arrow
arrow

    ajc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