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 臨床心理師公會全聯會蝴蝶飛訊

 

開業驚艷心靈之美心理治療所 (專訪)

 

 

1.:恭喜您成立了心理治療所,為台北市民又增加了一處「被生命感動、以生命守護」的資源。可否介紹貴所的特色、地點、員工、和主要服務對象?

心靈之美心理治療所位於台北市中心、地處中正區與大安區交界處,近台大與三總汀州院區,附近有四處停車場、近捷運站,交通便利、地點隱密安靜、佈置舒適溫馨,裝潢設計以多功能為取向 (團體室/遊戲治療室、等候區/上課教室、隔間玻璃/白板、液晶電視/教學螢幕、心理測驗室/專業督導室、個別會談室/家族治療室),設有咖啡吧檯與42吋電視,提供個案一個安心自在的溫馨小天地;目前所內只有院長一人負責執行臨床業務,聘有專任助理一名,協助各種預約安排、報帳報稅、環境維護等行政事務,民眾可以透過預約專線、部落格、網頁或e-mail 來信方式取得治療所相關訊息。

本治療所提供個別或團體之EQ、紓壓、親職、兩性、自我成長、生涯發展等心理諮商,以及憂鬱、焦慮、精神官能症、人格疾患等心理治療的臨床服務,特色則為長期創傷與解離性身份疾患/多重人格的專門治療,能隨時提供緊急情況之夜間急診,且特別規劃了一間隔音包廂的「情緒調節室」,提供各式放鬆訓練設備、可溫暖擁抱的150公分泰迪熊、懸掛式沙袋/沙包、以及面對壓抑已久的痛苦記憶與強大的負向能量時可以免費「調節」能量的原廠「打地鼠機」,不論個案負向能量來源為何、淵源多久,都可以看見自己有能力調降負向能量,減少「一觸即發」的危機,對於協助其減低自我傷害之成效頗為顯著。事實上,開業近半年以來仍有七成以上臨床服務對象為多重人格患者,本治療所便是秉持著一貫「被生命感動、以生命守護」的心情與精神,以最專業的心理服務,持續守護每顆心靈、重塑生命之美! 
 

2.:您不但經營心理治療所,且在社區、校園的發展也非常活躍、多元,可否簡述您在醫院和學院之外,全國走透透的服務?  

臨床實務工作13年來,有感於「預防同時並重於治療」是不可或缺的,因此已於社區與校園演講逾10年,含社區大學開課數年以及國立空中大學講授大眾心理學相關課程 13年,固定成為柯常委慧貞教授主導的「教育部生命教育及校園學生憂鬱與自我傷害三級預防種子教師研習」之課程講座後,來自全省各級學校的校長、主任、與輔導老師等種子教師,於各縣市負責推動各級學校「友善校園」之生命教育系列活動時,也因此有機會繼續受邀全省各校園,讓第一線教育孩子的老師們與父母親也能廣增輔導知能、成為孩子們成長歷程中重要的心理健康推手,個人也認為接下一級憂鬱與自殺防治的工作是開業臨床心理師責無旁貸的事;2008年上百場生命教育講座的主題中,廣泛包含情緒辨識、憂鬱防治、認識精神疾病、問題解決能力的提昇、EQ訓練、父母效能、紓壓系列等,同時也受邀於各企業界與公家機關,帶給大眾職場心理健康的重要觀念與具體作法。由於開業之後時間的安排相對較為自由,外島或數天的工作坊有外宿機會時,往往也能因此來個小小的當地風情之旅,兼顧自己心情的調節與放鬆。
 

3.:我們知道您是「國際創傷與解離學會」台灣分會創會人,尤其在多重人格領域學有專精,最近的研究也在海外獲獎。可否說明您最近代表台灣和國際接軌的開創性貢獻?  

8年來被近二百位多重人格患者(DIDDDNOS) 「以自身痛苦的人生經驗」教導的事,是如此強烈憾動著身為臨床心理工作者的我;2004年開始隻身帶著大量「徵兵制度下兵役複檢」之男性多重人格資料,遠渡重洋加入「國際解離學會」(2007年更名「國際創傷與解離學會」),在就教於國際大師們的同時卻也同樣震憾了學者們,期能因此了解可能有別於大部份女性患者的心理病理機制。於是20084月醞釀半年的「國創傷與解離學會台灣分會」正式成立、5月與出版社簽約翻譯解離症年度得獎專書、10月受邀成為該會「國際事務推動小組亞洲國家代表」、11月很榮幸得到2008年年度海報論文優良獎 (多重人格不同共存狀態的台灣實徵資料被訂定 DSM-V 診斷標準小組的學者們納入重要參考),同年12月旋即受邀成為該會「會員委員會委員」。對於台灣受苦個案的資料得以被列入 DSM-V 診斷標準之參考感到相當欣慰。 
 

4.「國際創傷與解離學會」台灣分會未來的願景是什麼? 「心靈之美治療所」的願景又是什麼? 

「國際創傷與解離學會」台灣分會成立的目的,無疑是總會與各國分會中的對口單位,肩負起台灣內部與國際接軌的責任,身為創會人將繼續透過每年固定參與國際年會引進第一手國際新知,為臨床實務工作者辦理繼續教育課程,未來也將引薦國際知名大師來台演講與辦工作坊的機會;因此本分會的願景也包括儘早申請成立國內社團組織,讓自己這份列入終生執職的守護熱忱與使命感,因此而能推廣與傳承下去,讓更多臨床實務工作者因此共襄盛舉地投入為這群受創心靈守護的工作,即早衡鑑、即早提供正確的治療與介入,協助他們早日走出陰霾、重塑新生命之美!! 
 

而「心靈之美心理治療所」的願景則在提供任何來診者協助外,漸漸凸顯成為多重人格治療專科醫療機構的特色,有治療長期創傷的設備,也能隨時讓長期缺乏存在價值的患者終於擁有一個真正屬於他們自己人性化、倍受呵護與尊重的「溫暖的家」;未來不只醫療服務、亦期能培訓更多相關專業訓練、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實務督導,讓更多願意投注心力者在不同的工作場域中提供多重人格不同層次的協助,同時也將不定期地持續為民眾舉辦「認識多重人格」的工作坊,落實台灣民眾人人都能漸漸認識多重人格、減少人格形成過程中可能帶給孩子的傷害,知道該如何疼惜家裡的寶貝、給予他們成長歷程中最大的支持、適切的協助、與無限的關愛,相信「你我都可以是彼此的生命守護神~~」。 
 

5.三、四年來,心理師獨立開業似乎蔚為風氣,但都必須歷經自費市場的嚴酷考驗,能找到經營模式(生財之道),至少要收支平衡,才能證實臨床心理師能立足於台灣社會。可否請教您目前的經營狀況與心得?  

開業前三、四個月個案量少,主要收入皆仰賴每個月十幾場的演講,但第五個月開始的新、舊個案量則迅速且穩定成長,也開始有民眾帶著有多重人格困擾的親友,透過網路而從外縣市固定前來接受治療。關於經營與行銷方面,是透過演講、上課、部落格宣傳、與老東家醫院保持互轉默契、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院外門診南港區增開「社區心理諮詢門診」、持續投稿讓能見度提高,未來也考慮與大企業/機構合作的機會。因為擁有屬於自己治療所的初衷便是想好好照顧好臨床個案,因此提供民眾各種心理成長團體、讀書會、心靈講座、與新知工作坊亦會是同步努力的目標;而面對開業的高成本壓力,「熱忱與使命感」則應該是支撐自己絕不退縮、永續經營的最重要因素。 
 

6.:您曾經提過在醫院中,臨床經驗和行政訓練對心理師生涯發展的重要性,可否進一步說明?對於未來想效法您開業的心理師,您還會建議做好那些方面的準備?   

因此想要成為獨當一面的開業臨床心理師,極需具備紮實的臨床實務經驗 (含次專)、足夠的心理治療個案、主動參與社區心理衛生講座、定期參加繼續教育課程以吸收新知、輔以累積一定的行政經驗,結合心理衛教文章投稿、部落格網路資源,達到增加曝光率的行銷效果,自然容易將心理治療所經營得有聲有色、服務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張艾如 小檔案  

心靈之美心理治療所院長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兼任講師 

國立空中大學資深兼任講師  

前國防醫學院醫學系資深專任講師  

前長庚、三總資深臨床心理師  

國際創傷與解離學會台灣分會 ─ 台灣創傷與解離學會創會人

國際創傷與解離學會國際事務推動小組 ─ 亞洲國家代表

 

國際創傷與解離學會會員委員會 ─ 委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c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