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之美院長於 Yahoo 知識家對 DID 的回答

知識+ 首頁> 科學醫療> 醫療保健> 一般疾病   2010-05-05 03:19:13

「關於一些多重人格的疑問,有新的資訊嗎?」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10050501003&mode=w&from=question&recommend=0&.crumb=4O2oZfQVqpP

 

另外補充以前回答過他人的提問之答案如下:

1.什麼是多重人格,它還有別的名稱嗎?

多重人格 Multiple Personality Disorder (MPD) ,在 DSM-IV 中更名為解離性身份疾患 Dissociative Identity Disorder (DID)


2.
形成原因是什麼呢?

形成原因在國際上的新知為 7 歲以前 (黃金6)/學齡前有衝擊過大或重覆發生的身體虐待、情緒虐待、性虐待、以及嚴重忽略,甚至源自從嬰兒開始的混亂型依附行為(Disorganized Attachment)。

3.要怎麼確定是否是多重人格呢?

多重人格診斷的確定從過去DSM-IV中僅有的三個模糊醫學標準中原本便不容易讓人理解,因此個案大都被誤診多年之後才被正確診斷。他們除了於不同的人格間體質已被 【Neuroimage 2003)】【Biological Psychiatry 2006】 等醫學期刊發表出不同外,基本上會有解離性失憶、個人感喪失、現實感喪失、身份認同混淆、以及身份認同轉換這五大解離症狀。


4.
有相關的心理測驗嗎?如果有,該如何取得?或要到哪裡測呢?

TSSTD 創會人曾建立過 DES & SCID-D 自填量表台灣版信、效度,並於國內、外學會中發表過,但基於在本土資料中還有許多不同見解,很可能未來還會有很大的變革;想自我了解的人可以先參考「鏡子裡的陌生人」中的題目,但因為真正的解離感受與一般人以為的「形容詞」大不相同,因此建議施測結果請先參考即可,必要時可以請教 TSSTD 創會人。目前「心靈之美心理治療所」是國內唯一一家解離症專門心理衡鑑與心理治療之專責精神醫療機構。


5.
多重人格會有哪些症狀呢?真的像24個比利那樣嗎?

多重人格會有如上五大解離症狀,並不是每個症狀都和【24個比利】一樣;事實上創會人從台灣臨床個案身上,大都看見人格間許多溫馨互助的感人一面,並非好萊塢電影或該書中令人驚悚的情形。


6.
人格轉換時,會有什麼特殊的狀況發生嗎?

如果人格間的關係是和諧的,則於平時生活中人格轉換時幾乎難被週邊的人發現、「自動切換」的;如果人格間是不和諧的,才會有電影中明顯的動作更換。


7.
多重人格和多重性格一樣嗎?

多重人格是精神醫學診斷中第一軸解離性疾患之診斷,許多人則容易誤認為是第二軸人格疾患之診斷;而多重性格則較用以描述每個人都有不同面向的性格特質,二者在精神醫學概念上是完全不同的。


8.
什麼是主人格和副人格?他們知道彼此的存在嗎?

主人格是目前生活中對外為主體的那個人格;副人格則為從不同角度協助生命體的「智囊團」。依 TSSTD 創會人於國際上的發表,發現人格間有四種不同並存的狀態(詳見其部落格中的專訪文章),國內與國外研究的結果都一致,發現人格間知道彼此存在的比例比不知道的還多。

 

9.如果主人格知道副人格的存在,還算是多重人格嗎?

目前已發現多重人格四種並存的狀態中,三種都是主人格知道副人格存在的。而台灣資料的發現與於此領域30幾年的權威學者「國際解離之父 Dr. Kluft」的發現一致。


10.
國內目前有多重人格的案例嗎?

創會人九年來已接觸超過 200 位多重人格DID/DDNOS 的案例,提供他們心理衡鑑與心理治療的服務。


11.
國內醫生或相關醫療人員,相信多重人格的存在嗎?

國內醫生或相關醫療人員,因為精神醫學診斷標準早已存在該項診斷名稱,多數是相信多重人格存在的,只是大家接觸到的經驗相對較少。加上舊版的醫學標準寫得太簡略,因此容易導致誤診或共病情形,相對便容易被誤解為「罕見

12.國內有專門在治療多重人格的人嗎?要如何治療呢?

「心靈之美心理治療所」暨 TSSTD 是國內目前唯一專責治療多重人格的醫療機構。院長暨創會人除了提供專責多重人格的心理衡鑑與心理治療,也提供精神醫療與學校輔導老師之繼續教育訓練課程或工作坊。治療的目標首重人格間的覺察與關係和諧,然後才能在該生命體變成熟後進一步人格融合。終能走出創傷的陰霾、創造不一樣的未來。


13.
該怎麼跟這樣的人相處呢?他們會說變就變嗎?

人格的轉換都因著外在情境而變,其實就和一般人互動時一樣,彼此尊重自然可以自在,如果態度不友善的話,則內在「從小依著小孩思維保護生命體」的人格便有可能基於「過度敏感的保護」理由而出現不適切的行為。所以請於心理知道該當事人可能已更換不同人格,但不建議在言語上頻頻詢問「你現在是誰?」,因為不論是哪一個人格都還是我們認識的「那個人」之一部份,疼惜就是了。


14
關於多重人格的診斷標準,有修訂嗎?還是像DSM寫的那樣呢?.

多重人格的診斷標準將會從 1994DSM-IV2000DSM-IV-TR 中主要的三條診斷標準,於 2012 DSM-V 可能還來不及有大幅修正的機會 (因國際上實徵資料的發表還不夠多),但ISSTD 早在2006年便已列出DID 20 幾項具體症狀的診斷標準雛型了,屆時於不久後的將來,將堪稱為精神醫療標準中一項劃時代的變革。


15.
有除了24個比利外的相關書籍可以推薦嗎?

除了【24個比利】外,還有許多相關書籍 (詳見部落格)2009年最新且受到創會人大力推薦的書為【我遺失的時間】。而創會人則正帶領一群臨床心理師翻譯國內第一本解離症專業用書【禁錮的心靈結構性解離與長期創傷之治療】,該書與【鏡子裡的陌生人】一樣為 ISSTD一年頒發一本之傑出著作。



 

也希望能藉此機會延伸推廣 TSSTD 創會人「疼惜每顆脆弱心靈」的心願
邀請大家一起加入關懷他們的行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c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