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邀為【商周出版社】01/04/2011 出版新書
【從讀心到攻心 ─ 七天教你掌握身體語言力】You Say More Than You Think

撰寫專文推薦【看我‧讀我 ─ 盡情揮灑個人的智慧與魅力】

推薦給努力於職場上盡心盡力的每位上班族

願大家都可以因兼顧「語言」與「非語言/身體語言」能力

擁有更佳的人際關係‧更美好的生活品質!



看我‧讀我 ─ 盡情揮灑個人的智慧與魅力

 

張艾如

 

 

 

從事心理療癒的工作十五年了,除了醫療工作的本職,多年來也受邀於企業、基金會、學校等各單位「職場壓力紓解」、「EQ與情緒管理」、「人際溝通技巧」講座,致力於提升民眾的生活品質。講座中,每每我都特別強調人際互動中不只語言溝通是重要的,事實上身體語言/非語言,包括肢體語言、眉宇之間表情、眼神、以及語調上的抑、揚、頓、挫,更是流露情緒秘密的關鍵所在。由於人往往深受外在眼光與世俗標準的影響,因此透過理性的運作雖然得以修飾語言的用詞,然而感性的情緒內涵卻容易不知不覺地於動作舉止與身體語言中表露無遺!

 

 

 

從心理學的觀點來看,畢竟每個人的「意識」不太了解「潛意識」,而後者卻深深影響每個生命體的一生;如果意識主宰較多的理性面,而潛意識掌管較多的感性面,那麼語言便是相對在意識層面較容易被理性覺察的,身體語言則是潛意識層面直接蘊涵感性面情緒的外顯結果。我們希望每個人在「活到老、學到老」增長EQ的人生閱歷中,能漸漸學習從意識至潛意識有更多並重的覺察,於是能讓理性與感性更趨平衡,生活中便不再輕易地感受到感性面情緒的直接衝擊而已,理性面也能因懂得調節感性面情緒而幫助自己溝通更平順。

 

 

 

倘若我們能在理性上對身體語言有更多的了解,則能對感性上互動訊息有更正確的判讀,並能提供積極加分的調整:1) 當我們注意到一個人語言與非語言訊息不一致時,便能理解非語言的訊息更能準確地貼近內心真實感受,不輕易受到言語內容的影響而造成負向傷害;2) 當自己用心於婉轉的語言表達時,也可以避免自身未被注意到的不貼切身體語言而破壞原意,造成對方收到身體語言的感受甚於語言表達;3) 適切搭配身體語言的呈現,加強他人對自己整體的正面印象,更能清楚表達自信與智慧、散發出具特色的個人魅力,特別是職場上的表現,因此更能帶來正向循環的人際關係、促使成功的能力展現,相對感受到的職場壓力便自然減少。

 

 

 

當然不同的文化特色皆會影響不同身體語言的表達意義,讀者們也將能在閱讀本書時細細品味「同中求異」與「異中求同」的美妙,開始徜徉在作者多年來累積無數場研討會、訓練課程與生活體悟,因而用心整合發展出的一套「身體語言七日計劃」。書中我們將可以體會到作者透過對各種生活實例的細膩觀察與解析,運用輕鬆妙語以及實境照片的搭配,帶領讀者如何在平常的生活中快速建立自信、迎接美好。依該計劃進行每一天的學習目標,的確有助於我們的意識了解潛意識內涵,因為愈是懂得運用身體語言、愈能促使理性與感性的平衡,更臻生活的圓融。「身體語言七日計劃」中,特別是令人驚豔、印象深刻的「肚臍法則」更是一絕!

 

 

 

最後要強調的是人與人互動中的「真誠」態度,也就是當下感受到的氛圍 (我喜歡以「能量場/磁場」稱之) ,無庸置疑是凌駕於語言或非語言溝通之上更重要的前提,我們完全不希望任何人刻意卻不誠懇、甚至自私的行為表現,而是能著重誠意、溝通禮貌、雙贏或多贏的全面性整體感受,這也就是作者必須於最後驗收階段再次強調「新式的身體語言是一種全新態度」的貼心提醒,因為發自內心本質上的態度,是大大有別於僅展現於外顯行為上的態度!我們衷心地期盼每位讀者能因本書帶來內心的滋潤、自信心的建立,因而展現自我。

 

 

 

最後一提,當商周的編輯來信邀約推薦序時,真的於第一時間感到欣喜若狂,很高興能有這樣強調身體語言重要性的書即將問世!當然也要在此很鄭重地推薦給各位讀者,希望每個人都能同時提升語言與身體語言溝通的藝術與技術,特別是在善用適切的身體語言加分下,擁有更棒的人際關係、更美好的生活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c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