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理解、別把他當怪胎

 

張艾如院長「新小孩」概念專訪

 

 

張艾如

 

心靈之美心理治療所院長/臨床心理師/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理事

 

國際創傷與解離學會 (ISSTD) 委員台灣分會 (TSSTD) 創會人

 

March 21, 2011

 

 

熱門電影「靈異第六感」(The Sixth Sense)中的小男孩,因為看得見另一個世界的身影,卻不敢告訴家人,終日生活在恐懼中;在現實生活中,也有許多小朋友面臨同樣的狀況,擔心被周遭當成異類,曾經為許多兒童個案擔任諮詢輔導的資深臨床心理師張艾如說,這些小孩當中有很高比例可能是某些學者口中的「新小孩」,需要的是傾聽與了解,別把他們當成「中邪」、「卡到陰」的問題兒童。

 

 

 

張艾如是國內「解離症」的專家,曾在台大心理學研究所臨床心理學組博士班修業、曾是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專任講師暨三軍總醫院臨床心理室負責人,她是也是少數對「新小孩」的處境和情緒困擾有研究的醫療人員,目前是台北市心靈之美心理治療所院長,經常受邀巡迴國內的校園專題演講。她說,國外比台灣更早進行相關問題的研究,坊間的翻譯暢銷書「養育新世代靛藍小孩具靈性天賦的小孩與眾不同」、「來自宇宙的新小孩」、「光的語錄與宇宙的新小孩對話」等書,都對新小孩的情況有詳盡的討論和說明。

 

 

她指出,在台灣的保守環境裡,許多這樣的兒童「被世俗的標準壓得喘不過氣來」,因為自己對世界的認知與別人不同,也有些孩子自認擁有與生俱來的智慧,卻被指為怪胎,乾脆放棄對抗,把自己變成別人眼中的異常兒童,因而能逃離世俗標準的枷鎖、輕鬆過日子,令人心疼不已。

 

 

張艾如說,一如電影「哈利波特」中,擁有魔法的巫師把一般人當成「麻瓜」,「麻瓜」們因為不了解巫師具有的能力,所以把巫師當成怪物;如果師長觀察到「新小孩」的坐不住、易恍神的外顯行為,願意傾聽「新小孩」的問題和困擾,他們就可以減少被誤認是各種兒童心智科的精神疾病。

 

 

有一名「新小孩」曾經義正詞嚴地問「你們沒有的能力,為什麼稱作是我們的症狀?」令她陷入深思,因為一般人容易用自己的經驗和感官靈敏度來界定對方的行為意義,而因為「新小孩」具備對不同時空和異次元的感知能力,所以看得見或感受得到「阿飄」或有預知能力,一部份「新小孩」會無法適應自己的特質,有時透過宗教的力量如「收驚」、「禱告」能產生穩定的功能,但終究仍要靠自我認知找到內心的和諧、提昇調節能量的能力。

 

 

所以張艾如想要告訴有「新小孩」的家長與老師們,發現孩子的不尋常能力不用慌張,儘量傾聽及接受,尋求適當的協助,讓他們能順利成長,發掘自我潛力,協助成為未來社會上有用的人物。




【本專訪2011/03/21於自由時報台北都會版與 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r/21/today-taipei4-2.htm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21/78/2oemq.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c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