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序  

 

第三本受邀為【商周出版社】10/30/2014 出版新書撰寫專文推薦

【安慰的藝術 ─ 為人療傷止痛的話語和行動】

【The Art of Comforting】

 

【親愛的.我在這兒! ─ 擁抱並沁入心靈一股暖流】

  從事心理療癒的工作十九年了,除了身為華人區唯一專門衡鑑與治療多重人格與學術教育推廣的醫療專業,平時更致力於落實從預防、儘早發現與治療、到預防復發的「三級憂鬱自殺防治」工作,特別是脆弱心靈的照顧因此如何帶給一般人快速學習照顧自己與關懷他人的方法,包括「安慰/撫慰」心靈的重要提醒,便成為我每一場心理健康講座推廣給每個人「身--靈」整體健康概念中極為重要的內涵之一。

 關於「撫慰心靈」的技巧,我從治療多重人格十四年的經驗中,於國際與國內學術會議上提出了「葡萄理論」身--靈健康模式,對比於心理學大師Freud的「冰山理論」,更精緻說明了「多元意識組成一個我」的概念,除了涵蓋人的「理性/意識」與七情六慾「感性/潛意識」如何平衡共存,也足以解說何以導致多重人格的存在。

 

 事實上人在情緒中總是難以勸說的原因,便是感性面的情緒與理性面之間的關係失衡;當情緒排山倒海而來,原本生命本質中「太極圖」五五波的平衡因而改變,感性面高比例、大幅度超過理性面,就容易出現一般人所謂的「我知道啊!但是… 就是做不到!」,因為剩10-20%的理性面即使知道道理,此時也抵不過80-90%的感性面強大情緒能量的籠罩 — 是的,情緒慾望就是以「能量」的形式存在,所以關照情緒就必須回到「能量調節與平衡」的概念中才能看見成效。「安慰/撫慰」心靈的功夫就必須回到這樣的基本面,第一步驟便是「伴與傾聽」,讓對方感受到彼此情緒能量場的共振與連結,雙方共處於「你不孤單,我在這兒陪著你!」的氛圍之中,彷彿整顆心被緊緊擁入懷中,此時只要一個接納的眼神、靜靜的聆聽、以及願意的流露,就是最人性化關懷的心靈萬靈丹,這就是「同理」的真實相。這種「惜惜」的溫暖能量,往往可以快速補足因事件受傷而流失的能量,同時讓正向愛的能量「中和」了受傷負向的情緒能量,情緒一旦回復平穩,理性與感性之間也將隨之趨於平衡,這就是傳統文化中所謂的「情-理-法」情字放在首位的原因,情緒關照妥了,道理自然得以落實,所有的法理原則也自然守得住了。

 

 第二步驟便是如何適切的言語或文字表達,在「心情」重於「事情」的原則下,千萬記得一定要跳脫評價或勸說,切記減少「至少你還有 …」「你就…就好了!」 「你不是應該…嗎?」「你想開一點!」「你還有…責任啊!」的言論,要適時表達出懂對方心情的話語,不是「說教」,才能「事半功倍」,這就是溝通的藝術與技術;而現代科技產物中 Line FB「簡訊」的便捷特質,特別是「貼圖」的應用,更宛如簡版的藝術治療般,將會收到意想不到的結果;其他更精彩的細節,作者都鉅細彌遺、用心舖陳在每一個章節與內容當中,特別是關於寵物療法帶來的神奇效果,也是令人相當認同與讚賞的,實在值得讀者細細品味。

 

 另外,別忘了在當事人傷心、難過、或悲傷的情緒中,經常會有「獨處」整理與擁抱自己的需求,記得要貼心地給予這樣的時間與空間,避免旁人過急,反收「欲速則不達」的不樂見結果,迫使當事人「報喜不報憂」或退縮而更陷入情緒泥沼中,更不利於情緒復原之路。最後,衷心地期盼每位讀者能帶給身邊每個人滿滿愛的撫慰力量、溫暖人心

 

 

 

 

 

張艾如   臨床心理師

 

現任:   心靈之美心理治療所院長

 

              前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理事

 

              國際創傷與解離學會亞洲國家代表暨台灣分會創會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c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