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01.jpg

第五本受邀【商周出版社】03/05/2019 出版新書撰寫專文推薦

【當焦慮來臨時】

The Missing Stage of Grief

 

愛裡!為脆弱情補上一抹新妝

  從事臨床心理實務工作進入第24 年、同時投身於解離/多重人格領域近20年,在陪伴療癒的路上,總是心疼地看見人們失落的悲傷、以及未能走出創傷下的驚恐、焦慮、慮病、或解離,不論是受苦於成長歷程中的長期傷害、突發壓力事件、921地震的天災、臨終關懷/喪親 (含毛小孩) 等創傷來源。特別是透過解離個案「以自身生命之痛教會我們生命的進階內涵」,得以體悟到唯有結合東方「磁場能量」概念和西方「量子力學/多元宇宙」角度,方能窺見生命的全貌、洞悉人的情緒本質、看懂心理功課和心靈任務 原來,一切都在愛裡!

 

  這樣的領悟,也促使了「葡萄理論」解離心理病理機制/身-心-靈能量平衡健康模式的內涵更臻豐富與完整:人是靈性的動物,由多元靈體/意識/自我 (ego) 組成一個我 (self);每個靈體是思維/記憶本體,以不可見光的能量形式存在,共振於肉身的神經電位系統,遂成東方文化指稱的「人整體是身--靈組成的磁場」,不論負責的是理性思維或是感性情緒的電波磁場,都迴旋於整個穹蒼、乃至於大宇宙之間。

 

  創傷,是靈魂以沈重情緒負荷方式如實記錄下的記憶,蘊含著超乎一般情緒的強烈恐懼、憤怒、孤獨、無助、失落、悲傷反應,其實與一般人面臨生死攸關時的心情亦是相仿的,而「焦慮」特別扮演著警報系統的角色,提醒著累世生命中不可以重蹈覆轍的生存議題以及寬恕、自信等愛的心理功課。由於悲傷或創傷事件的來源涉及多元宇宙,所以除了本書中運用傳統認知行為學派理論的「列表與書寫」方式,還可以佐以正念減壓/內觀療法的靜坐冥想,覺察並找到補償、放下、或原諒自己之復原力。此時,從「葡萄理論」延伸而來的「二階段處遇」身--靈全人關懷模式,更可以事半功倍地提供悲傷療癒、不再焦慮的直接作法:第一階段「平衡磁場能量」,跟著累世、時空、童年留下的創傷印記,以光的冥想與愛的能量平衡悲傷情緒,在天--人合一的能量場中擁抱脆弱、修復傷痛、減低焦慮;第二階段「圓滿心理功課」,於「一念之間」改變磁場頻率以開通靈魂記憶、學習未盡事宜的因應方式、改寫時空、走出不一樣的生命經驗,提昇生命靈性的層次。

 

  書中,作者特別用心於以Dr. Kubler-Ross的「悲傷五階段理論」:否認/驚訝、生氣/憤怒、討價還價、憂鬱沮喪、接受共存為基調,提醒了失落和悲傷歷程中可能被忽略了的焦慮情緒本質,但與其說以「焦慮」取代「討價還價」階段,不如闡述突發壓力事件發生之初,焦慮的開關瞬間便已經打開了,在否認/驚訝的心情中,當事人已有機會伴隨出現自律神經失調/內分泌失恆/四肢無力、甚至全身癱軟的焦慮身體反應了。當生氣/憤怒接續出現卻於事無補,生命平衡與自我療癒力遂行開啟,於是在既焦慮又憤怒的情緒中,開始嘗試各種翻轉現況的可能性,所以有討價還價的想法或具體行動,這是靈體意識在生存本能下的積極作為,有著靈魂盡責的重要意義 其實,所有情緒都是靈魂分工下盡責執行的任務!

 

  另外,關於面對死亡的議題,在看懂生命的真實相,理解「靈魂不死」的本質後,別忘了可以透過心靈磁場共振的相通方式,給予光的冥想與愛的祝福能量,協助靈魂走出焦慮與悲傷的創傷情緒,了脫生死、走出喪親之慟,留下守護彼此的正能量,讓靈魂執行完成長的功課;而關於生命尊嚴的議題,20191月亞洲第一部「病人自主權利法」於台灣實施,得以讓當事人預立醫療決定書,以決定接受、撤除、或拒絕對自己無益的醫療措施,確保生命有尊嚴的自然善終,也將可以讓所有靈魂安定,不再焦慮,是非常珍貴與樂見的歷史時刻。

 

  最後,對於走出悲傷、失落、和焦慮,謹將「零極限」中廣為流傳的「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四句話送給正在閱讀此書的讀者,當你的心中因此迴旋在一股愛的暖流中,撫慰了內心角落的脆弱心情,必能感受到「面對它、接納它、處理它、放下它」那種不被焦慮籠罩的自在感,我們將可以看見你臉上堆滿微笑的新妝,與你共享幸福與愛的力量!

 

 

2019 商周-2.png

 

張艾如  臨床心理師

現任:    心靈之美心理治療所院長

              前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理事

              台灣創傷與解離學會創會人

              前國際創傷與解離學會亞洲國家代表 暨 各委員會委員

 

arrow
arrow

    ajc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