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401 封面.jpg

   

20200401 內文-1 (彩色版).jpg

 

迎向鶴立雞群的多元世代

主講:張艾如 (心靈之美心理治療所院長整理:胡慧文

          世界不斷演進,生命必須不斷更新,未來的世界豈是我們所能想像?第一支智慧型手機問世不過十來年,誰能想見現在就連阿公阿嬤也人手一機、全民上網,走到哪滑到哪。因為社會價值觀會改變,很難用當代的對錯去論斷,想當初,綁三寸金蓮是風潮,隨著潮流改變也是必然。

試想一個從小被處處限制「這樣不行,那樣不可以」,綁手綁腳長大的人,一旦成為父母,是否會繼續用這一套傳統的教養方式,堅持自己認為的「應該」而抹煞孩子的與眾不同?還是可以跟上現代腳步,隨著學習與成長,代之以引導孩子善用及重用自己的特色,活出自己的風格?

例如對於愛講話的孩子,不再喝斥,不妨虛心聆聽,善加引導,順水推舟、尊重個別差異的教養方式,可以在你發布重要訊息時,請他做「摘要整理」,將你的談話重點圈出來,任命他當你的代言人,既能訓練他邏輯、表達及組織的能力,又能滿足他的發表慾。

 

教養觀念正在改變中

許多父母在孩子提出質疑時,常感到面子掛不住、氣得跺腳,斥責孩子態度差、不尊重長輩、自以為是,用權威來鎮壓他。但是被問到孩子說了什麼?說的有沒有道理?卻是一臉茫然,因為他們聽不懂或根本沒在聽孩子講話。多可惜啊!孩子想發表自己的高見,你可能是全世界他第一個想分享的人,千萬別因面子問題,而錯失了這份榮幸。

切記,大人聽不懂孩子的「胡思亂想」,或許只是舊世代舊腦袋無法理解新世代的新思維,但價值觀會改變,認不認同是一回事,「願聞其詳」的謙虛態度和身教才是重點。虛心傾聽孩子,他們會用新時代的思維,為大人觀念上的「三寸金蓮」鬆綁。

即使你已擁有專業知識也不等於懂得全世界,越是有自己專業的父母,越是要謙虛,因為你走過的人生之路,未必適合孩子,更不能強迫孩子為你完成當年的未竟心願。現代父母若能提供親子間安心交流的平台,雙方情感才得以拉近,知識庫才有機會更新、與時俱進!

 

進入靈性看到生命本質

為什麼現在的孩子會與父母親當年成長中的樣貌差異如此大呢?答案就在我投注20年心力於解離/多重人格領域的臨床生涯中窺探得知 (請參閱我部落格中多年來陸續發表在國內、外學術會議中的「葡萄理論」),這群「基因正常,童年傷痕累累長大」的特殊族群,為了生存下去而分離出其他人格來承接痛苦、平衡傷痛,研究這個議題讓我省思到:人的本質何在?人為何有如此多樣性?讓我發現人的潛能無限,充滿創造性。我寧可稱呼他們是「心靈家族」個案,因為他們的內在彷彿住了一家子人,視場合需要,由最適當的代表出面與外界打照面。我也希望在幫助他們「走出創傷、活在當下、放眼未來」之餘,能喚起外界重新看待這群本質不同的生命。

開業之初,一位「心靈家族」少年質問我:「你們自稱靈性動物、不懂靈、不能談靈,憑什麼自稱『身--靈整體照顧』?」是的,正規醫學訓練從不涵蓋「靈」的議題!他接著強烈提問:「為何有的植物人沉睡了幾十年後突然甦醒,醫學如何指稱?」我回答:「奇蹟啊!」「請問『奇蹟』是答案嗎?」我答:「奇蹟,是沒有答案的通稱!」孩子繼續說:「你們真狡詐,發明了『奇蹟』二字給自己台階下。為何不能謙虛一點,承認自己不懂,去找出真正的答案?」「你們 (意指相對專業/權威者) 根本不懂生命本質!」他的重訓著實讓人幡然覺醒。

當我把同樣問題去請教其他「心靈家族」個案,他們幾乎都能給出類似答案,而我們卻還滿足於「奇蹟」兩字。遙想諸葛孔明的「掐指一算」,算出了借東風,神機妙算如他成為名留青史的神人,同樣的奇才在二十一世紀,卻有可能被當成異類或患者,真是心疼不已!

 

鶴立雞群自然與眾不同

「心靈家族」個案不僅教我認識「人,是多元靈體與一個肉體組成」的生命真相,洞悉了人的思緒、情緒、才華、以及存在的意義/目的,更讓我發現他們是一群不被了解的「靛藍小孩Indigo Children/新小孩」,願意與我談論生命的本質、靈性的層次,甚至是大自然和宇宙的高智慧知識庫,遠超乎現階段醫學、科學的身心二元範疇。

從「多重人格」到「靛藍小孩」,我看到這群與眾不同的個體,活在我們這個二元世界的生存困境,尤其是東方單一價值的教育環境,容易抹殺許多傑出生命的存在意義。我稱呼這些來自高階靈性層次的孩子為「鶴」,他們就像鶴立雞群,雖然擁有飛行的本能,但在雞的世界中卻被當作不正常的異類,是令父母師長頭疼的問題孩子,甚至被社會當怪咖。

他們明顯的特質包括:有主見、好發問、有話直說,能量過高所以坐不住、靜不下心、超恍神容易停格、聽不懂別人的言下之意、有話直說、隨性不拘小節、慢郎中、講話跳tone、常沉浸於自己感興趣的事物而脫離團體活動步調;相對而言高度運用右腦,儘管聰明絕頂,卻未必反映在課業成績表現、有超齡的思維,在生活中卻是低度社會化者。也有人不擅長口語表達,使用詞彙相對貧乏;直覺力、心電感應和預知能力強,個性極端;相對自信卻又焦慮,熱情卻又冷漠,固執有主見卻又隨性,高自尊卻又高挫折;重隱私不愛八卦,常感覺孤單,卻又需要獨處空間;生活自律且有效率,卻不喜歡寫功課;認為人人生而平等,難以忍受不公不義;堅持凡事都要有意義,因此上課常感到無聊;天賦異秉,尤其表現在藝術美學、音樂、體育的術科能力……

看到這裡,你的腦海中是否也浮現出自己家裡或團體中的某個孩子?其實,每個家庭幾乎都有一、二名「鶴」,差別在有的鶴懂內斂、適應良好,有的過於鋒芒外露,看似我行我素、難以管教

 

包容理解你的特別小孩

顯然鶴在這個世界是需要學會低調的:他們好奇、愛發問、愛探索,往往表達直接而被認為是「白目」,常被誤以為是挑釁、找碴,例如上課不斷舉手發問、口氣直白,不小心便成了世人眼中挑戰權威、愛現、干擾進度的人,一下子壓倒性地蓋過了原本踏實作學問的初衷!這不是對-錯的議題,而是不同文化的差別,鶴在雞群中需要學會「入境隨俗」的互動模式,但又不會「忘了我是誰」,因為終是要展翅高飛,為這個世界帶來充滿愛的能量

鶴。由於思考邏輯和多數人不同,所以常讓人摸不著頭緒,動輒得咎,容易被誤會、貼標籤,例如「不受教」、「過動/注意力不集中」、「情緒化」,因此上了輔導與特教名單,甚至被視為偏差行為或精神症狀而就醫,加重這些後天苦悶、受傷的孩子適應不良,導致他們正常功能受損,而終於符合我們對疾病的定義。

具不同高度之視野的「鶴」,目前看似是雞群中的少數,大人們必須提升他們適應「雞世代」的能力,方能夠在世代交替的過程中順利演化,這是蛻變與提升靈性層次的必要歷程。在心態上應該將他們當成「新移民的外國人」,需要貴人來協助他們適應風土民情與社會規範。然而,他們更像「醜小鴨變天鵝」裡的那隻鵝,並不會像一般的移民,住愈久愈適應這個環境,而是愈長大愈突顯他們與群體的差異性,因為缺乏適當的協助,他們只會用自我的原始樣貌去衝撞社會規則。

 

幫助孩子真正適性發展

我們需理解「鶴」的莽撞之舉並非惡意或故意,不要輕易的對號入座而發脾氣,才能給予更大的包容、接納與耐心教導。例如,教他們學習觀察他人的反應,必要時修正原本太直率的說法或態度;鼓勵他們解釋誤會,而不是消極認為「算了,反正說不清」,而錯失澄清誤解的機會。

例如前述上課發問的例子,可以請他們儘量在下課後提問,以免擔誤進度;提問時記得舉手說「請問」,表示禮貌;提醒他們要判斷熱情互動的適當時機,避免自己的隨性影響他人、配合團體活動的節奏;協助他們以自己的專長參與團體;欣賞他們的「鶴式幽默與搞笑」,可以帶給大家正向的快樂能量;肯定他們自信但不忘謙虛,也要懂得適時求助等等。

有的孩子會擔心自己和其他同儕不同,然而仔想想是不是其他「無特色、全部都一樣」的人才是該擔心的呢?東方人普遍齊頭式平等的通才教育,要孩子人人一個樣,要求魚也要學會爬樹,其實相對將抹殺了生命的獨特性。一個小學三年級的孩子,若是立志長大當小丑,在西方社會老師會鼓勵他:「願你把歡笑帶給全世界!」,東方傳統「唯有讀書高」思維的老師卻可能會斥責:「胸無大志,孺子不可教也!」,對比之下,相信現代父母師長對於孩子的志向,無論「遠大」與否,都將不輕易潑他們冷水,而能先予肯定,再引導他們自我充實或適度修正,朝設定的目標前進。

或許有家長會懷疑,家裡那難搞的孩子真的是天賦異稟的「鶴」嗎?其實重要的是,他如果不是鶴,也可能是會飛的白鷺鷥或黑面琵鷺!無論如何,與雞的特性都是不同的,不應被視為是生病的雞,而能尊重生命的多樣性,這才是我們都必須學習的課題。遑論孩子天生的才華,爸媽一定懂,只是你願不願意成全,讓孩子真正的適性發展,快樂成長。衝突的痛苦來自對立,切記萬物總是多元並存,不是只有非黑即白的二擇一。父母要珍惜與孩子難得的緣分,對孩子做到「生、養、教、陪」,成為孩子的貴人!

 

共同創造多元共存價值

有人說:「所謂的貴人,不是直接給你帶來利益的人,而是開拓你的眼界,糾正你的格局,給你正面超能量的人!」因此,讓我們彼此提醒,與孩子互為對方的貴人,讓每個生命都可以被珍惜。幫助這些「新小孩」認識自我,協助這些鶴既能做自己,也能適應一群雞的世界,不必衝撞到頭破血流,如此每個人的獨特才華都能發揮,他的存在價值對世界、對人類、對大宇宙都有最大的意義

生命天生大不同!不管是與社會大多數人相同或是不同,雙方都要學習互相了解,做為「多數」要能接納並欣賞少數,「少數」則需要適應多數,儘管父母親不懂鶴群飛翔的那一片天,但至少不會成為「絆住雙腳或剪斷翅膀」阻礙他高飛的人!希望大家能因為「鶴」與「雞」世代的比喻,能促使人與人之間更和諧、互助和關懷,彼此理解、包容、接納、欣賞、合作,不再批判,雙方開始學習迎接「多元物種共存的繽紛世界」,回歸生命本身的守護與照顧。

下次感受到身邊哪個孩子非常與眾不同或難以理解時,請先停下來、用心感受一下,他是不是又是一個即將帶領雞世代展翅高飛的「靛藍/新小孩」或鶴呢?一起成為孩子的貴人吧!

 

 

 

【補充資料】

蛻變與成長從迎接靛藍/新小孩看台灣教育的現況與願景】

https://ajcirene.pixnet.net/blog/post/297495446

【靛藍/新小孩/鶴】網路電台專訪 (連續二年共四集)

http://ajcirene.pixnet.net/blog/post/112741

【傾聽、理解、別把他當怪胎】自由時報   電子報專訪

http://ajcirene.pixnet.net/blog/post/112630

【雞不懂鶴聆聽新小孩、造就下一個天王】今日新聞 NOWnews 電子報專訪

http://ajcirene.pixnet.net/blog/post/112624

 本文刊載於【心靈之美心理治療所    台灣創傷與解離學會】部落格

https://ajcirene.pixnet.net/blog/post/352021102

ps. 本文原為 2019-11-16 受邀泰山文化基金會】之「生涯導航」系列講座之內文摘要, 因作者自我期許給予讀者更通暢流利、貫穿主旨的文稿,因此將基金會整理之內文重新編寫為更結構化,遂成目前付梓刊登的樣 

ps. 本邀稿 2020.04 刊登於泰山文化基金會】之【真愛家庭4月號季刊第97 , 2-5 

 

 

相片-1.jpg

 

相片-2.jpg

 

20191116 個人海報.jpg

 

arrow
arrow

    ajc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