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2.jpg

寶貝‧你的腦袋裡到底在想什麼啊?

 

張艾如
 

心靈之美心理治療所院長/臨床心理師/前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理事

國際創傷與解離學會 (ISSTD)前任委員、台灣分會 (TSSTD) 創會人

 Oct. 21, 2015

 

 

「媽媽,『我』為什麼是『我』?」、「『人』為什麼是『人』?」、「宇宙是什麼?」、「生命意義是什麼?」、「為什麼要學這個?」」「為什麼要學那個?」、「這個不會也不會死啊?」…

 

  親愛的& 幼教老師們您是不是覺得近十幾年來愈來愈孩子超有主見、能量過高、坐不住、靜不下心、思考邏輯與模式與我們不同、行為表現愈來愈讓大人摸不著頭緒、甚至造成困擾? 特別是他們超喜歡上課舉手發問、還經常問一些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問題,往往是超乎同年齡的孩子、甚至一般大人會想到的「生命」相關議題,更讓大人們感到「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是的!的確有這樣一批孩子誕生了!我的確也在20年臨床實務經驗中,意外於15年大量臨床照顧多重人格/解離個案時,發現了這群愈來愈多的「靛藍/新小孩」(Indigo Children) 已然存在於我們這個舊世代中,以成語「鶴立雞群」的「鶴」來詮釋這樣一群與大眾格格不入的孩子 (學齡前這批我稱「鶴寶貝」),他們正因著身為少數、不被了解,從小被認為是最難搞、最奇怪的、也可能就是那個最特立獨行的、不乖的「怪雞」事實上他們具有自己清楚的特質,屬於一群懂生命靈性、生命目的、多元宇宙/時空與次元、能量場等高階知識 (本文只著墨於鶴寶貝習慣性提問行為的了解與應對,因此關於鶴寶貝其他深入解析的特質以及高智慧內涵,請參考作者部落格中其他相關資料),是聰明精靈的孩子,但卻因生長在「多數為正常、少數為異常」的年代,又具備如此多與我們舊世代人類不同的演化特性,不知不覺便被身為多數的我們視為生活中的異類、在校園中的小搗蛋,在一路成長的過程中,普遍在家裡、校園、社會中都因格格不入而孤單、也因難以適應舊世代人類的體制而受苦,更甚者,他們還容易被誤解為「非典型」的過動症、注意力集中不全症、亞斯柏格自閉症、學習障礙、或選擇性緘默症等等「生病的雞」,但事實上本質與內涵和舊世代傳統疾患是截然不同的 這著實讓身為臨床工作者的我,感到相當不捨與心疼!

 

那麼,問題來了,這些小鶴到底有什麼不一樣的特質?小小腦袋中到底在想什麼?本文嘗試以學齡前孩子在語言能力有限、以及難以說清楚的細膩心思下,想和媽媽說心中悄悄話的方式,回答這些可能出令人不解的「不停發問」行為,讓大人們於理解之後,知道該如何因應與教導孩子,就可以不再誤解孩子,還能成為孩子的貴人、順利協助孩子「做自己、且適應這個世界」。

 

親愛的媽媽:


1.如果妳聽說我上課常常隨性地舉手發問,完全不顧當下適不適合不停地發問,還不小心影響了老師的上課,請相信我並不是找碴、不乖、或故意要干擾進度,而是鶴寶貝經常充滿好奇心、且自我要求很高,認為凡是不懂的都應該立刻弄懂;請肯定我求知的動機,並教導我在有機會發問前,可以先請內在高智慧幫忙記住發問的內容、或先記錄在紙上 (可能是以圖形方式註記),然後還要教導我判斷什麼是適當的時機、以適當的方式提問,包括下課再前去找老師提問,就可以避免被誤解。


2.如果妳發現我常常可以自在舉手發言,請相信我不是要干擾別人、「反骨」、為反對而反對、或顯示自己很棒,那是因為鶴寶貝有話直說、相對有自信、少有焦慮不安的情緒,加上完全不認為問錯/說錯會丟臉,認為學會最重要,所以請肯定我的高自信心,不會因誤解而讓我受挫。


3.如果妳覺得我講話太直接、太嗆,請相信我並不是目中無人或不禮貌,只是鶴寶貝最自然的樣子就是「有話直說」,認為「對就對、錯就錯」一定要請清楚、說明白,毫無惡意;請提醒並教導我婉轉的說法以及口氣,我就會慢慢學習,特別是將「不好意思…」或「請問…」掛在嘴上,就可以減少被誤解或討人厭的後果。

4.如果妳發現我講話跳tone,請相信我不是不專心而雞同鴨講,只是鶴寶貝比較擅長運用右腦圖像式(區塊式)邏輯,所以直接跳答、省了左腦語言文字式(線性式)邏輯的運作步驟;請先耐下心來問問我,就有機會發現因著「因為 … 所以 … 然後 …」詢問最後的結果,還是我最原始、第一時間就答出來的內容。

5.如果妳不解我說話的內容、感受到前後不通,很可能是鶴寶貝誤解了語文/成語本身的意思,甚至誤用了詞彚 (例如:理解 vs. 諒解),我不是故意的,請不急著生氣而指責我,請先停下來反問我做為確認,我就可以同時學習正確的用詞。

6.如果妳聽說我經常因為不公平的事而舉手發言,甚至可能因為事情本身並不直接與我有關,因此導致了「公親變事主」的結果,那是因為鶴寶貝非常重視「公平正義」的理念,希望透過有人提出可能的盲點而讓事情有改善的機會,誰提出都可以;請肯定我以「眾人利益」為出發點的良善動機,提醒我可以改成私下建議、或以更婉轉的方式表達,就可以兼顧禮貌與公平性的提升、又不會得罪他人。

7.如果妳聽說我常常在上課時坐不住、不自主扭動、甚至站起來活動,請相信我不是不尊重老師或故意想影響他人,只是鶴寶貝一如「金頂電池」般天生能量太高、電力不容易耗完,請妳平時帶我多運動、或玩打撃類樂器等活動,耗掉過高能量,同時麻煩妳轉告老師,上課中可以拜託我身邊任何人輕輕拉拉我的衣角提醒我,我就會在他人協助下形成調整適切活動量的新習慣。

8.如果妳聽到我提問一些超乎當下大人正在教導的內容/層次,甚至表現出/說出「我高人一等」、「我很棒」、「我比別人厲害」的氛圍/言語,請不急著誤解我是高傲、自大,更不是故意要挑戰權威,而是鶴寶貝感受到無法言喻的潛在能力,鞭策著我今生而來有不同的存在價值與任務,相信妳也知道我的確是「古靈精怪」的聰明孩子,所以才呈現出「自我感覺超良好」的樣子,請妳肯定我、並提醒我以「實作行動」代替「言語表達」,注意在態度上要謙虛。

9.如果妳發現我常常問些較形而上學、精神層面、或宇宙生命等議題,請先不急著否定我、認為我又在胡思亂想,請相信鶴寶貝真的有高智慧靈魂,內在高智慧從小就教導著關於「莫忘初衷」今生身為人的意義與傳遞「愛」的使命,所以才會思考「人」、「我」、「宇宙」、「生命意義」等一般人可能活了一輩子才會靜下心來思考的事;請肯定我、聽我說、和我討論、一起學習,甚至以我為榮,因為「知識庫是不斷更新」的!

 

  親愛的& 幼教老師們,透過以上對於小鶴常在生活中呈現令人不解的發問行為與協助方式之解說,是不是就可以較能體會:如果孩子是「鶴」、是漂亮會飛的另一種動物,他們真的懂得相對於這片土地的那一片天,以及天外有天的事實,所以才會以鳥瞰大地的眼光與角度,對這片土地的一切好奇地提問?是不是就可以不必再因他們說不清楚、動地被罰、被罵、甚至被打,導致情緒不穩、易怒,當再次又被責罵便因此而形成惡性循環,甚至誤解他們為「怪雞」或「生病的雞」?開始跟著「小鶴」學習與成長吧!在更具體地瞭解他們之後,以更互信、包容、接納、欣賞、感恩、關懷的心態耐心教導他們一起來迎接「多元物種的繽紛世界」,協助鶴寶貝適應我們的世界,培育他們成為「展翅高飛」的人才

 

 

【補充資料】

1) 張艾如2011)。傾聽、理解、別把他當怪胎。自由時報台北都會版與自由電子報專訪 100/03/21
(http://ajcirene.pixnet.net/blog/post/112630)

2) 張艾如2011)。雞群不懂「鶴」聆聽「新小孩」、造就下一個天王。NOWnews 今日新聞網電子報專訪 100/04/01
(http://ajcirene.pixnet.net/blog/post/112624)

3) 張艾如2012)。生命的訪客【葡萄理論】 (第四講)國立空中大學進修推廣學院101學年度第二學期「生涯規劃」教學節目第四講專訪,「華視教育文化頻道」播出101/03/06
(http://ajcirene.pixnet.net/blog/post/112732)

4) 張艾如2015)。打開心靈的那扇窗 從【葡萄理論】身-心-靈健康模式談理性意識與感性情緒能量平衡的智慧新北市教育局103學年度國民中學情緒教育議題融入各項領域課堂教學研究「優良實踐案例成果專輯」,2-7
(https://ajcirene.pixnet.net/blog/post/297551648)

5) 張艾如2015)。 蛻變與成長從迎接靛藍、新小孩看台灣教育的現況與願景。中華身心靈促健會覺行生命教育基金會「覺行」季刊第35期,100-109
(https://ajcirene.pixnet.net/blog/post/297495446)

6) 張艾如2020)。迎向鶴立雞群的多元世代。泰山文化基金會 泰山真愛家庭」季刊97期,2-5
(https://ajcirene.pixnet.net/blog/post/352021102)

7) 張艾如2020)。親愛寶貝過大招、穩住情緒有絕招!財團法人中華文化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台北市台北兒童福利中心109年度年刊第76期,20-23
(https://ajcirene.pixnet.net/blog/post/353642846)

 

arrow
arrow

    ajc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